作家/DJ劉軒的故事

我從1991年當DJ時開始接觸黑膠,然後在大學電台WHRB放深夜節目。當時我常跟一位同學,一個很酷的台灣女生,一起介紹自己喜歡的另類電子舞曲,把節目錄在卡帶上寄回台灣,在當時的中廣流行網播放。

畢業後,我和那位同學也時常在紐約碰面,連同身邊一些熱愛house music的朋友們一起辦party。每次放歌前,我都會去紐約的DJ專賣店挖寶。那種黑膠店架上所有的唱片都可以直接拆開試聽。店員也兼DJ,你可以把挑選的黑膠交給他,他會用店裡的音響系統直接大聲放出來,讓你感受到曲子在夜店裡播放時的感覺。時常一首好歌播出,其他客人也都會紛紛跑過來詢問,整個氛圍很刺激,因為如果唱片只有一張,那就看誰走運先搶到了。

有一年為了準備放跨年派對,我去一間在紐約West Village的老店,叫Vinyl Mania,花了幾個小時挑了幾張熱騰騰剛發行的唱片,其中一張就是Jerome Sydenham and Kerri Chandler Present Saturday。這張專輯的兩個製作人都是紐約客,是圈子裡眾所皆知的鬼才,他們的唱片通常一出爐就一掃而空,我當時交給店員一張來播放,再跑去找其他唱片,結果回去結帳時,店員跟我說:「你沒跟我說你絕對要那張啊!所以我剛把它給賣了!」我說:「蛤?!賣給誰?」他就指著我旁邊的一個傢伙。 

你買了我先選的唱片欸!」我對那傢伙說。

那個人就用濃濃的英國腔回答我:「哎呀!很抱歉,我剛下飛機就直接過來這裡,我是個DJ,很想要找紐約風的唱片!」

可是你買了店裡最後一張!」我很不爽。

哎呀!拜託啊老兄!我從老遠的地方來,就把這張唱片讓給我吧!」

我想了一下。「既然你是第一次來紐約,我接下來要去另一家店,你跟我一起,如果那裏有貨,這張就給你,況且你也可以多認識一家店。但如果沒有,你要賣給我。」他說:「沒問題!」於是我們就出發了。

另一家店在下城的東邊,走路要20分鐘左右,沿途我們閒聊,這傢伙也蠻有意思的,瘦瘦的,嘴巴很大,笑起來很喜氣。他之前在英國空軍,一個人跨年前跳上飛機來紐約朝聖,想見識這裡的派對,對紐約的DJ如數家珍。

我們走著聊著,後來就到了下一間店Dance Tracks。走進去問,店員說全賣完了。

我就跟那英國人說:「那你要賣給我了!」

哎呀~老兄!我真的是第一次來紐約,可不可以就放我一馬?交個朋友嘛!」

天哪!他真會盧。

實在沒辦法,而且我覺得他其實人也不壞,就說:「好吧!我跟你講,今晚我要去放跨年派對,你直接帶這張唱片來,起碼讓我今晚能放,好嗎?」他說:「好!沒問題!一言為定!」

當晚他真的準時出現了,我也放了這張專輯裡的兩首曲子,皆大歡喜。凌晨三點多派對結束,在收拾東西時,我發現那個傢伙居然待了整晚都沒走,而且就在跟我那位一起主持節目的女同學聊天,且互動很開心。

我看著他,不得不搖頭感嘆他瞎掰的功夫。

這故事的下文就是:他們兩人認識、成為男女朋友、他搬來紐約工作,後來兩人結婚,生了一個女兒,還在哈林區買了一棟小房子。

有一年我生日,他們送我一個禮物,一看大小就知道是一張黑膠。我心想,不會就是那張吧?!

拆開來一看:不是。

他們說,那張實在太難找了,而且因為那張黑膠促成了兩人的緣分,意義非凡,我也不好意思叫他們割愛。我現在會有這張,是因為自己後來在別的黑膠店挖到寶,趕緊買下來。

話說,現在下載那麼方便,這種事哪會發生?

這種緣分,只會出現在黑膠的世界裡。

 

 
   
 
 
黑青black and blue cosmos的繪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