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ILE LIN林以樂的故事

我是林以樂,一個音樂創作者,從小在一個基督徒的家庭長大。19歲的時候,在教會的一個機緣之下,到了屏東楓港的一間學校,去帶了一個類似營隊的活動。

當時我是以義工的身分去跟小孩們做一些互動、教學、玩遊戲。

那時候有一個小朋友天天都會來,但他並不是學校的學生,可是所有的同學都認識他。

後來經過詢問,我才知道這個小朋友是當地一個貧困家庭的小孩,他的媽媽生下他之後,沒有做人口登記就離開了。他的爸爸不知道是不是去哪裡工作,因為我當時並沒有得到很確切的資訊。這個小朋友幾乎是沒有其他的家屬可以帶他,只有一個親戚偶爾會在家,但自己也有其他的事情要忙。所以這個小孩他連身分證、戶口都沒有,自然也沒有辦法跟同齡的孩子一樣接受教育。

我認識這個小孩的時候,預估他只有國小三四年級而已,但他已經是一個非常溫柔懂事又貼心的孩子,跟其他人也都相處融洽,而且非常有禮貌,我非常非常疼愛他。我也注意到當時楓港的天氣非常寒冷,但他卻穿的很少,我想他是不是沒有什麼衣服可以穿。奇怪的是,他每天來學校參加活動的時候,手上都會拿著一支布丁雪糕。

後來我問他:「天氣這麼冷,你怎麼會想吃布丁雪糕呢?會感冒喔!」

他說:「因為每天我只有10塊錢可以吃早餐。」

就是因為只有10塊錢讓他買早餐,唯一能買到的就是布丁雪糕了。

因為這件事情,我的心裡有一種很淒涼的感覺,讓我之後也都會注意如果有什麼吃的東西,都會先給他吃,讓他能墊飽肚子。

每次活動結束的時候,我也會陪他一起走路回家,同時也會有一個他的好朋友,拿著一台小滑板車跟他一起玩。

我一直忘不了這個小男孩,也一直惦記在心裡。

我記得那時候營隊的老師跟我說:「我們在看待一些人的時候,不要用別人好像很可憐很悲慘的眼光,因為身處於其中的人,他們也會有屬於自己的幸福快樂。所以我們不需要用可憐別人的方式去看待他們。」

不過因為太想念這個小男孩,但時間又過了好多年,我已經不太記得他的名字和長相了。

在2017的時候我想寫一首聖誕歌曲,當時的天氣剛好很冷,就勾起了我在楓港和這位小男孩的回憶。我心裡想,如果這個小男孩,可以聽到這首歌,會不會也想到他自己呢?

雖然我不能找到這個小男孩的真實身份,也不知道他在哪裡,但如果有一天他能聽到這首歌,楓港的小孩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,或許他會想起那個布丁雪糕的記憶?又或者我有沒有機會能跟他重逢呢?

大概就是用這種心情寫了這首歌,所以我也請設計師在我的黑膠封面上面,做了一個布丁雪糕的圖樣。我也有告訴設計師這個故事,我非常感謝他因為這個故事深受感動,而把布丁雪糕放在我們的黑膠上面。

雖然我很喜歡黑膠,也收集了很多歐美的黑膠,但我自己的這張黑膠,是透過另外一個截然不同的生命和設計去製作的作品,對我來說,是意義非常重大的作品。

我永遠都不會放棄奇蹟的發生,也希望設計師們或是老師們,可以幫助我找到已經長大的男孩。

或者是希望這個故事能讓更多人聽見,也希望這個社會上,所有弱勢的家庭都能夠得到好的照應。

我的故事就說到這裡,謝謝大家的聆聽,我是林以樂,我是一位音樂創作人,想溫柔的透過音樂改變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。

 
   
 
 
小黃間的繪製